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孟繁胜的博客

——学理琐思

 
 
 

日志

 
 

学会思维——缘于对一次教育机智生成的思考  

2008-06-29 07:22:45|  分类: 厦门专家教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此文刊于《小学生:新教育论坛》2008年第8期:88页

       昨晚,与物理导师和学员进行了交流。侯老师和于老师两位导师都很支持工作,于老师答应给学员开一些科研指导方面的讲座,侯老师则打算在长春市选择学校给学员提供与长春市教师建立交流联系的机会。期间,我们谈到了作为一个人应该具备的最基本素质:责任心、同情心、良心和感恩之心。在讲到设身处地地思考问题、同情他人时,陈芬老师讲了一个发生在父亲(孩子的姥爷)、自己与孩子间的故事,让我眼睛一亮。

       身居外地的老父亲到自己家串门暂住。有一天早晨,父亲外出晨练,陈老师的儿子看到姥爷的手表放在茶几上,表带坏了。心灵手巧的他,心存善意地拿来螺丝刀专心致志地帮姥爷修起手表来。正在孩子忙得起劲时,老爷回来了,一看到外甥在拆卸自己的手表,顿时火满三丈——这块手表可是老部下送给自己的,怎能任由一个小孩子拆装练手呢?一顿训斥,孩子躲到一边,哭得很伤心。陈老师正在做菜,看到这一幕,好生为难。一边是自己的父亲,一边是自己的孩子。父亲珍惜自己的手表无可厚非,而孩子好心为姥爷修表的热心肠也值得鼓励,而且他的动手能力和心灵手巧可是自己一步步鼓励和培养出来的,也不好打击。此次一批评,势必给日后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方面带来不良影响。怎么办呢?看着火火的父亲和委屈的孩子,她灵机一动。她把孩子装玩具汽车的箱子抱出来,全都倒在地板上。向着瞪大眼睛看着自己的孩子说:“儿子,你告诉妈妈,这里面你最喜欢那辆小汽车?”儿子指了指中间那辆红色的小汽车。“好,”陈老师拿起螺丝刀,“你这样喜欢这辆小汽车,它内部的构造一定与其他的小汽车不同,今天咱们就看看这辆小汽车的工作机理,看看它里面到底是什么构造。”说着,陈老师动起手来。测眼旁观,儿子正瞪大眼睛,小脸通红,极不情愿地看着自己的手。正当陈老师要拆第二个螺丝的时候,孩子几乎是带着哭腔央求着说:“妈妈,你能不能不拆呀?”“怎么?担心妈妈的动手能力?我可是中学物理教师,动手能力还是过得去的!”“妈妈,我知道你动手能力很厉害,但这可是我最喜欢的小汽车,我就这么一辆——”听到这句话,陈老师知道孩子还是担心自己万一拆开装不上,她揣测,教育效果要达到了,于是放下了手中的螺丝刀。“孩子,姥爷的手表是他年轻时要好的战友送给他的,是他最珍贵的纪念品,你拆姥爷的手表,姥爷也不是不信任你的动手能力,但他也确实很担心——”孩子一下子明白了,他缓缓走到姥爷身边,向姥爷说:“姥爷,对不起——”此时的老人,也被陈老师与孩子之间的对话和发生的事给感化了,怒气全消,欣然接受了孩子的道歉。

      我对这件事回味了一遍又一遍,现在把它记下来。由此,我想得更多的是陈老师如何就想起了这么一种解决问题的策略。按照斯腾伯格关于新教师与熟手教师(专家型教师)的分析,这不就反映了专家型教师特有的洞察认知特点吗?陈老师通过利用十几秒的时间对问题进行分析,鉴定问题本质性信息(姥爷因珍惜和担心作为纪念品的手表而生气)。在此基础上,她换位思考,理解了老人;又换位思考,构建了教育孩子的问题情境——由拆装孩子珍爱的小汽车引发孩子的担心,进而使其体验到老爷的心境。这种本着相似性及运用类推来重新构建相同表征的问题的能力,极其有利于对教育问题取得新颖而恰当的解答。在这里,我不知道陈老师是否经常这样思考问题,但我觉得专家型教师确实应该具备这样的思维方式——有意识地换位思考与推理、实践,并记下自己经验。

      学会一种思维方式,比记住一大堆解决问题的策略更有利于发展我们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评论这张
 
阅读(14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