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孟繁胜的博客

——学理琐思

 
 
 

日志

 
 

我眼中的专家型教师 - 我爱阳光 - 网易博客  

2008-07-23 15:39:05|  分类: 厦门专家教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眼中的专家型教师

       今天很高兴能和厦门来的专家型老师们一起座谈

       曾经听说个N多次的专家型教师这个令人羡慕的称谓,也见过我校王培德校长等专家型教师,但是像今天这样毫无压力毫无界限的和专家型教师们座谈,还真是第一次

      曾经有人说,老师是教书匠,能让学生的高分,上好学校就可以而随着教育教学改革的进行,出现了很多以教师为自己一生奋斗的事业的专家型教师研究型教师

       据李晓明教授介绍,

       厦门市有一个一三一工程,要培养1000名骨干教师300名学科带头人100名专家型教师这些教师,是这100名专家型教师中的前23名他们每个人都是厦门教师中的佼佼者,都有自己独到之处

       尽管四天前听说在教室里和我们一起的同学当中又从厦门来的专家型教师,并且利用课间的时间也和他们交流过,但是今天的面对面的座谈让我再一次的给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他们是厦门一中的黄小娟老师,厦门槟榔中学的吴金开老师,厦门外国语中学的欧阳钦波老师,厦门同安中学的苏承伟老师,厦门第二外国语中学的康东鹏老师,厦门禾山中学的邱国华老师其中前两位老师是初中老师,后四位是高中老师

       由于四天前我们都给这些专家老师们递过有关教学改革方面的纸条,所以今天的座谈主要是围绕着我们所提的问题展开的

       首先是黄老师她讲的主要是有关留作业和作文教学方面的问题她说,在她们学校作业除了常规性作业外,更重视的是趣味性作业比如,扩写改写片段,仿写句子等在作文教学方面把以人为本作为作文教学的新思路,以周记本为阵地,以生活为序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并且还特别注重作文中的文化因素,如历史文化名人名著等课下我也就作文问题和黄老师进行了较长时间的交流,受到了很多的启发

       其次是吴老师吴老师主要针对语文课中的诵读问题和如何提高学生成绩回答了问题他说,语文课的重点是读,并且是在读的基础上略作讲解,而且读的内容要有针对性在有关如何提高学生成绩这一敏感问题上,他说,要按照课程标准组织教学,知识点一定要落实到位他还说,有关语文课的以读代讲的问题,认为应该根据可能内容采取不同的方法我非常同意这个观点

        接下来苏承伟老师就高中的新课改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新课改的重点是教师思想观念的转变,我特别同意这个观点因为老师的思想观念进行了转变才能更好的实施新课改中的新的教学观针对教材处理的问题上,他说,必修课要以课堂教学为主,选修课可以采取专题讲座的方式这样不仅可以完成教学任务,而且可以提高学生对语文学科的兴趣天津市从06年开始进行高中新课改,06届初中毕业留在我校高中部的学生们说,选修课非常有趣,并且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课程(用学生的话说,跟上大学一样),感到非常的高兴

        接下来康老师就有关新课程下教师专业化发展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随着人们对教育的关注程度的提高,对教师的专业化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我校从2004年与天津师大合办了全市第一所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并成功举办市校本教研现场会给广大教师提供了进一步提升自我能力的空间我校自成立教师专业发展学校以来,每学期都要求老师们制定专业发展计划,并要求每位老师写教师成长记录本,使每一个层次的老师都有了一定的提高

        接下来邱老师就有关新课程下高中作文教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邱老师的发言中最吸引我的就是他开设秋的故事博客发表学生好的作文,提高学生的兴趣我曾经也尝试过这种方式,也通过作文报社发表过学生的作文所以我认同邱老师的看法但可惜的是由于不知道邱老师的博客网址,所以无法拜读

        最后,欧阳钦波老师就有关厦门市的高考改革问题谈了几点看法

        课后,我也反思了如何才能成为一名专家型教师的问题总结出以下几点:首先,我认为,成为专家型教师,需要从所教的学科内容一般的教学方法和讲授所教课程的特定教学方法中不断学习世上没有成为专家型教师的灵丹妙药相反,奇迹是每个希望成为专家型教师的人一步一步努力积累出来的其次,成为专家型教师,需要进行关于思维的思维,并使日常工作和事物的完成逐渐自动化大部分重要的技能在形成之初,都比后来显得高不可攀成为专家需要时间最后,成为专家型教师,需要培养洞察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如何理解问题的重要方面,领会以往采取的措施如何用来解决当前的问题,知道如何重新界定问题使问题变得容易解决

        以上是我在座谈会及与专家型教师们交流后得出的一些感悟在以后的教育教学中我要多读书勤思考多动笔,向专家型教师们学习,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一个教师的成长,往往都要经历比较长的时间磨砺,教学的天才虽有但并不多,需要有自身的不断积累和反思,当然机遇有时也很重要
你的用心和细致就表现出研究型教师的潜质,不放弃任何感悟的机会,实际上就是在积累自己走向成功的基础非常欣赏你这种好学的老师



引文来源  我眼中的专家型教师 - 我爱阳光 - 网易博客

----------------------------
一键转贴,快速捕捉生活精彩,赢每周好礼!查看活动首页>>

  评论这张
 
阅读(21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