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孟繁胜的博客

——学理琐思

 
 
 

日志

 
 

浙江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  

2008-09-25 10:44:42|  分类: 教师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总结实训经验,加强实训基地建设
——省师训干训中心召开“领雁工程”实训基地负责人会议

    为了进一步加强“领雁工程”实训基地建设,提高教师和校长实践培训的质量。浙江省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和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在“领雁工程”省级培训第二轮培训刚刚开始之际,适时召开实训基地负责人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认真总结“领雁工程”首轮实训的经验和成绩,反思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进一步提高“领雁工程”教师与校长实践培训的质量和水平。来自杭州市学军小学和十三中等二十个实训基地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浙江教育学院副院长、浙江省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主任骆伯巍教授,浙江省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刘力教授等领导出席了此次会议。
    杭州市采何二小教育集团的孙小芙校长首先作了经验介绍,她将首轮实训经验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热情接待,精心安排
    首轮“领雁工程”有八位校长、六位教师进入采何二小实训基地进行蹲点跟岗学习。采何二小对所有的实训人员的学习、生活、住宿、就餐等活动都作了精心的安排、科学的设计。为学员生活排忧解难,安排好住宿、就餐和办公场所,设置“领雁工程学员办公室”。热情接待所有来蹲点的学员。如在学员报到之后举行欢迎会,蹲点期间举行茶话会,蹲点结束举行欢送会。
    其二,开放办学,以诚相待
    所有来蹲点跟岗的学员都有着强烈的好学精神,采何二小坦诚地开放一切信息和资源,让来蹲点的学员学到他们想学的,看到他们想看的,听到他们想听的。公开所有的资料,让学员们随看、随查、随拍;三个校区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开放所有的课堂,所有学员可以随时进入课堂听课、观摩。
其三,互学共勉,资源共享
    充分利用来蹲点学习的学员的自身资源。采何二小与蹲点学习学员所在的学校(14所)结成发展共同体,扩大共享的资源。同时,蹲点学员所在的学校可以组织教师到14个共同体学校去参观交流。
为了充分利用来跟岗学员的智慧和资源,采何二小要求每位学员每天听三节课,评三节课,并且把听课和评课情况及时向学校教研组长反馈,以促进教师素质的提升;安排跟岗学员参加采二的多项活动,如学校合唱比赛,充当评委;请他们做班主任、上公开课。要求每个学员在座谈会上讲话、发言,给采二提出缺点、问题以及对策。这些送来的资源,既给学校带来冲击,也给学校带来活力。
    杭州市德胜小学谢玲玲校长也在研讨会上作了经验介绍。德胜小学在落实对“领雁工程”学员蹲点、学习与指导等方面任务时,积累的经验主要体现在四个结合。
    第一,跟岗实践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参加“领雁工程”蹲点跟岗的学员都是骨干和精英,他们都是学校日常工作的行家里手。因而他们一来,就让他们融入学校日常工作之中,发挥他们的力量和智慧。在跟岗学习方面,实实在在,不搞新花样。同时,注重前后工作的整合,如围绕“六一”儿童节,开展一系列活动,既发挥学员的作用和力量,又让学员充分感受德胜小学的活动与文化。
    第二,计划性与灵活性相结合。既根据“领雁工程”蹲点跟岗学习的要求,对学员的学习、工作和实践做出周密的计划和安排,同时又根据学校工作的实际情况,对计划做出灵活性的调整。如邀请蹲点学员到湖州为班主任培训讲课,分享他们的智慧。
    第三,交流对话与考察观摩相结合。要求蹲点跟岗学员与实践导师面对面跟踪、学习、交流几天;同时也要求学员多看、多听、多查阅学校各方面的资料,全方位地了解德胜的情况。
    第四,观察体验与反思迁移相结合。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要求学员体验学校文化的内涵。如三支歌,挂在墙上,画在纸上,唱在嘴上。同时,和学员进行座谈,让他们谈出感受、说出想法、交流思想、借鉴迁移。
    本次实训基地负责人工作会议由刘力教授主持。骆伯巍副院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对实训基地学校在上半年的“领雁工程”中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实训基地学校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的各项工作,在今后的一个月的实践培训中保质保量地完成实训任务。
 

浙江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 - 孟繁胜 - 孟繁胜的博客

(省师训干训中心)
 




引文来源  浙江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
  评论这张
 
阅读(16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