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孟繁胜的博客

——学理琐思

 
 
 

日志

 
 

一个有趣的词汇:孵化思想  

2008-10-21 15:57:36|  分类: 教育科研方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你了解什么是“孵化思想”吗?我从四川作者符礼科的来稿《教师成长要合理利用“名师资源”》中看到了下面的文字:

         黄厚江老师自述的成长经历——《行走在理想和现实之间》能给我们以很大的启示,他有这样一段话:我的思想大多来自于教学的实践。在教学实践中,有一点收获,有一点疑惑,有一点感受,我都不会放过。甚至在课堂上,在和别人谈话的过程中,我也会随时记录下脑海中闪过的一点儿思想的灵光。办公桌的抽屉里有着一叠叠记录着零星字句的小纸条。曾有许多年轻老师问我:“黄老师,你写的许多东西,我们也有过类似的想法。可为什么总是写不出、想不深呢?”我的做法是,不要轻易放弃自己的思想,哪怕是一点儿感觉,然后不断地孵化它们。在读书中,在教学中,在各种活动中,在听取别人意见的时候,反复地进行琢磨,或许会否定它,或许会抛弃它,但更多的是,使它逐渐地成熟,逐渐地深刻。

        这种积累智慧、渐成思想的做法,很值得我们学习和掌握。对于以形成教育哲学思想和提炼教育教学风格为首要目标的专家型教师培养对象来说,有其如此。

  评论这张
 
阅读(213)|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