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孟繁胜的博客

——学理琐思

 
 
 

日志

 
 

新课程下共话语文教学 新理念间彰显实践创新  

2009-12-25 06:09:54|  分类: 教师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首届全国小学语文教学论坛在京隆重举办新闻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新课程下共话语文教学  新理念间彰显实践创新

首届全国小学语文教学论坛在京隆重举办

——近400位专家、教师共话小学语文教学,签署北京宣言

福建基础教育网 - 孟繁胜 - 孟繁胜的博客

会议现场

    三冬聚首不畏寒,小语论坛师心暖。“首届全国小学语文教学论坛”于2009年12月12日至13日在北京隆重举办,参与专家、学者和一线教师近400人,以“新课程与小学语文教学”为主题,就当前新课程改革下小学语文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教学模式创新等问题做了主题发言和探讨,达成诸多共识。

  本次论坛由教育部语文出版社、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机制研究分会和教育杂志社共同主办。原国家教委副主任邹时炎,中科院院士吴新智,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李宇明,教育部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所长姚喜双,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副主任曹志祥以及各地知名特级教师、小语教学能手参加了论坛活动。12日下午,与会代表签署了《全国小学语文教学论坛·北京宣言》。据悉,这是近年来小学语文界一次大规模、高规格的研讨活动,堪称中国小学语文教育界的一件盛事。

福建基础教育网 - 孟繁胜 - 孟繁胜的博客

会议现场

    与会专家表示,小学语文教学的发展、课程改革离不开广大一线教师课堂教学实践的创新,也应该引起大众适度的关注。两天里,与会人员围绕论坛主题,分别就小学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新课程背景下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设计的有效性、小学语文教学方式多样化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与研讨,发表各自真知灼见,共同探讨小学语文教学的发展方向。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中心小学,并对该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进行了现场观摩交流。

  本次论坛是在课程改革的深化发展背景下,为提高语文课堂教学的实效性,不断探索小学语文教学规律,促进小学语文教学理念的多样化发展,进一步推进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深层次改革而举办的,同时也为教学一线的教师搭建了展示、交流、学习、研讨的平台。这将有利于我国小学语文教学理念与教学实践的全面创新,推动小学语文教学的全面深入发展。

福建基础教育网 - 孟繁胜 - 孟繁胜的博客

与会嘉宾签署小语论坛·北京宣言

    “首届全国小学语文教学论坛”的召开,受到众多专家和媒体的广泛关注。经过两天的交流研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首届全国小学语文教学论坛·北京宣言

  小学教育是人生成长过程中的奠基阶段。小学语文教学则是一个人的人生当中首次将语言与文字聚合为文化形象的关键环节。这一环节,极有可能在人生发展中具有发端意义。借首届全国小学语文论坛之机,我们郑重发表宣言:

  ——开启学生的智慧,启迪学生的思想,丰富学生的知识和情感,提高学生品位,实现从目不识丁的自然人到文化人的第一次飞跃,为学生发展奠定基础,这是小学语文教学的使命。

  ——小学语文教学应该具有震撼儿童心灵的力量,孕育美好的情操,构筑诗意精神的乐园。语文教师既需要有深厚的学识底蕴,更需要有高尚的人格魅力。

  ——小学语文教学在课堂而不局限于课堂:在课堂的特定时间和空间里,教与学讲求知识和理念的交流、共享,而在课堂之外,教师仍是推动学生运用语言、感悟文化的重要力量。

  ——历史在前进,时代在发展,教与学也应与时俱进。以“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三个维度为目标的“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要成为学生成长的常规模式。

  ——大量阅读是提高语文能力的基础。教师理应重视学生阅读兴趣和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并能从中愉悦身心、汲取营养。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小学语文教学就是教人“学会学习、学会生存、学会做事、学会交往”。

  ——语文教学的质量,将直接影响其他学科的教学。我们要深刻认识自己在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勇敢地承担起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引文来源  福建基础教育网
  评论这张
 
阅读(33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