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孟繁胜的博客

——学理琐思

 
 
 

日志

 
 

关于我刊摘要的规范化  

2011-12-12 16:05:45|  分类: 编校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王春光社长在博客中认为,

1.摘要的概念。对于摘要的认识很多人都很模糊,往往将摘要和提要混为一谈。从字面上理解摘要,它有两个意思,一个是“摘录要点”;一个是“摘录下来的要点”。我们所说的是它的第二个意思,与文摘在意思上有相近之处。国际标准化组织ISO214-1976[E]中规定文摘是指“一份文献内容的缩短的精确的表达而无须补充解释或评论”;而我国国家标准对提要的定义是“对文献内容进行简介或评论”。因此,作者们要注意二者的区别。

2.摘要写作的规范化。摘要应能客观地反映论文主要内容的信息,具有独立性和自含性。要求摘要能够客观地向读者介绍文献的精华,以有利于读者迅速决定是否有必要阅读全文。在写作摘要过程中主要应注意两个问题:一个是摘要的字数不宜过多,一般以200左右字为宜,最多也不应超过300字,要具有简明扼要的特点;另一个是避免“本文从几个方面论述了什么问题”的字样,使之成为一个纲要。因为摘要介绍的是文章最精彩的部分,即精华所在,所以要具有突出文章重点的特点。

  搜索百度发现,论文的摘要具有独立性和自明性。讲究意思完整、语言流畅,有头有尾、有条有理,让人看后即可清楚明白论文内容。论文摘要是在论文写好后,将其主要内容从中摘录出来形成的。其主要的成分、句子,应在论文中出现过的,挑选出来整理、连接一下即可,用不着作者去全部用另外的语言写一段“摘要”。有些作者先写摘要后写文章,致使很多稿件的摘要要么未说到点子上,要么写得像序言、前言。摘要应是文章的主要内容、观点、精华和结论。追求精炼、直接陈述,不带自评。另外,理工科论文的摘要,一般应交待实验的目的、方法、过程、结论。

结合李兴昌老师的讲解以及以上见解可以明确:

摘要是从文中摘录的主要内容、观点或结论具有独立性和自明性(意思完整,条理清晰,读后便知文意与精华所在),言简意赅。摘要不同于提要、序言,一般无须补充解释或评论。摘要不用本文、笔者作主语,且可无主语。摘要分为报道性摘要和指示性摘要,以及报道—指示性摘要。报道性摘要,也称情报性摘要,宜明确研究工作的目的、方法、结果和结论,突出创新点,提供足够的定量或定性信息;指示性摘要,也称概要性摘要,宜点明主题,交代清研究、介绍的是什么。

  评论这张
 
阅读(2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