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孟繁胜的博客

——学理琐思

 
 
 

日志

 
 

柯云路:男人30岁前必须明白的道理(转)  

2013-05-19 02:04:44|  分类: 思维转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于曲别针的用途,我曾和许多朋友讨论过。命题是:如果你是一枚曲别针,你会觉得自己的人生将有多少种用途?答案五花八门,非常有趣。关键是要有非常广泛的想象力,在任何时候都发现可以自信的东西!

柯云路:男人30岁前必须明白的道理(转) - 孟繁胜 - 孟繁胜的博客

【一枚曲别针=一栋豪宅】

文/柯云路


几年前,一位年轻人因一枚曲别针的“奇遇”成了小小的名人,他的故事也成了互联网成就的一个神话。

年轻人叫凯尔,在博客成为时尚的今天,凯尔也办起了博客,并在上面说出自己的梦想:他想拥有一套豪宅,但不是通过现金购买,而是用手中的东西交换。

那么,他用于交换的东西是什么呢?仅仅是一枚红色曲别针。

这似乎是个笑话,听来有些离谱,但恰恰吸引了一对姐妹。她们主动联络凯尔,用一支鱼形笔换走了那枚曲别针。

由此,这枚红色曲别针引发的故事有了戏剧性发展。

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凯尔的梦想被更多人知道,一位陶器艺术家又用他的小陶器换走了凯尔手中的鱼形笔。

一位居家男人用烤炉换走了手工艺小陶器。

一位大男孩又用一大桶啤酒换走了烤炉。

一位啤酒爱好者再用一辆雪地摩托换走了大桶啤酒。

凯尔的故事进行到这一步,人们的目光变了,不少媒体开始关注,越来越多的普通人也在想像凯尔的梦想将怎样实现。

这时,一家旅行杂志提出用一次远程旅游交换凯尔手中的雪地摩托车。

得知消息的人又将这次远程旅游用一辆大货车换走。

至此,这枚红色曲别针经过数次物物交换已变成一辆大货车。

这辆大货车被一位音乐制作人看中,提出以录制唱片作为交换条件。

当凯尔手中握着一个录制唱片的合约时,一位梦想当歌星的女孩联系了凯尔,她觉得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女孩拥有一栋两层别墅,她愿意出让这套房子一年的居住权来换取录制唱片的机会。

现在,拿到钥匙的凯尔并没有搬入豪宅,而是将居住权继续放在网上等待交换。

依事态的进展,似乎可以断言,凯尔用曲别针交换豪宅的梦想肯定能够实现。据说好莱坞已向他购买了这个故事的拍摄版权,他自己也打算在不久的将来将这段经历写成一本书,那很可能是一本畅销书,仅此,购买一座豪宅应当不是难事。

这就是一枚小小的红色曲别针创造的美丽神话。

上世纪八十年代曾在中国举办过一个创造学会,来自日本的学者村上信雄在讲演时拿出一把曲别针,提问曲别针有多少用途?一位中国学者当场说出了三十多种。村上却回答有三百多种,并且放了幻灯片加以证明。

就在他获得热烈喝采的时刻,台下递上一个条子写道,我明天将证明曲别针可以有无数种用途。此人叫许国泰,他提出的方案后被称为魔球现象。

他这样分析:按曲别针最基本的解剖,它的颜色,它的重量,它的形状,它的质地,它的柔软度,将其因素一一分解,并列成横坐标和纵坐标,标出其在数学、物理、化学、语文、外语等各个方面的用途。那么,曲别针的重量可以做砝码;作为金属物,曲别针可以和各种化学物质产生多种反应;曲别针可以弯成1、2、3、4、5、6、7、8、9、0和加减乘除、开方等各种数学符号,演变成所有的数学和物理学公式;曲别针可以弯成二十六个英文字母,可以是拉丁文,可以是法、德、俄文,于是乎,天下所有语言能够表达的东西都能够用曲别针表达;金属的曲别针还可以导电;在磁场中有磁性反应;将曲别针绷直可作琴弦。至于其他,如夹子,别针,绳索,挂链,项链,等等,只是在一类中的某一项的种种中的一种。

以此说明曲别针的无数种用途丝毫也不牵强。

然而,通常人想到曲别针的用途,想出三四种已经觉得很了不起了。只有看到它有无数种用途的时候,才是创造性思维的体现。

当年轻的凯尔在博客上讲出自己的梦想时,相信不会有多少人认为这个梦想可能变为现实。但凯尔坚信,并且开始了一系列脚踏实地的行动。

被这个梦想感染的第一个合作者是一对姐妹,她们将手中用处不大但对凯尔十分有用的鱼形笔拿出与他交换。之前,凯尔给自己定下一个原则,每一次交换都要面见他的交换伙伴。这样,以曲别针交换鱼形笔开始,凯尔不仅完成了财产的一次次升值,还结识了许许多多朋友。

我拿出手中多余的东西,交换你手中多余而对于我有用的东西,这原本是人类远古时期最原始的商品买卖,这位年轻人却借助最现代的互联网实现了。

真是一个聪明而幸运的男孩,

关于曲别针的用途,我曾和许多年轻朋友讨论过。命题是如果你是一枚曲别针,你会觉得自己的人生将有多少种用途,你对于社会和人类能发挥多大作用?答案五花八门,非常有趣。

我建议他们不妨分析一下自己的家庭、社会关系、兴趣、爱好、性格、素质,包括所有可以称之为个性、特点的那些气质、风度、相貌等等。我开玩笑说,长得漂亮有漂亮的资源;长得特别一点,还可以当葛优嘛。关键是一定要有非常广泛的想象力,在任何时候都发现可以自信的东西。

很多东西当你没有想像力时,会以为是不足之处;许多人就经常用自卑的心理看待自己的某些特点,把它看成条件不好,因此把自己限定了。这样认识的结果,曲别针只有一个用途,就是夹页子。

很多中年人会发出这样的感叹,这辈子大局已定。我非常不赞成。我对很多年纪大的人说过,人生永远没有大局已定一说。四十岁不许说这句话,五十岁不许说这句话,六十岁不许说,七十岁还不许说。人人都要重新开始生活,重新塑造自己,这才活得年轻,活得有希望。

当然,人生往往会面临很多具体问题,升学,求职,成家,立业,好像永远都迫在一个个具体的压力之下。然而,真正在人生中玩耍得好的,一定是永远对自己有良好感觉的人,永远自信的人,永远把自己看成有无数用途的人,永远觉得自己的人生根本不是大局已定的人,因而永远在寻找新的机会,永远对自己的人生进行创造。你这样做了,完全有可能你今后人生中所经历的一切,是现在有限的经验和思路不能想象的。

这才是漂亮。

  评论这张
 
阅读(18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